多牌是什麼?
多牌是指玩家手牌枚數多於規定數量的違規狀態。
日本麻將中手牌的標準枚數是:
- 打牌後(或配牌完成時):13 張
- 摸牌後(或莊家配牌時):14 張
手牌超過上述數量即構成多牌,屬於違規行為。
多牌的處罰
多牌處罰通常比少牌重,常見處理方式有三種:
| 處理方式 | 內容 |
|---|---|
| 立即中止當局 | 違規者立即支付滿貫罰符 |
| 當局和牌放棄 | 對局繼續,違規者本局不能和牌 |
| 流局時支付罰符 | 對局繼續至流局,屆時再支付罰符 |
多牌被視為較重的違規,因為手牌過多在理論上會對遊戲公平性造成影響。具體處理方式需以當場規則為準,對局前應確認。
容易發生多牌的情況
1. 莊家配牌時多摸一張
莊家在配牌後本就持有 14 張,第一回合應直接打牌,但有時會誤以為還需從牌山摸牌,導致手中出現 15 張。
2. 摸牌後忘記打牌
專注於理牌或思考時,忘記打出一張牌就進入下一個操作,手牌變為 14 張持續過長。
3. 副露後忘記打出一張
執行副露(吃、碰)後需打出一張牌,如果只顧著整理牌面而忘記打牌,即構成多牌。
4. 提前摸牌後未放回
他家副露時,如果自己已提前摸了下一張牌,應立刻將該牌放回牌山。若忘記放回,就會造成多牌。
如何確認手牌枚數
與少牌相同,可用「兩端各取 3 張疊放」的方法快速驗證是否正好 13 張——中間恰好空出 1 張位置為正常,若沒有空位或空出更多則說明枚數異常。
多牌和少牌都是基礎操作失誤。多牌處罰更重,在莊家配牌回合和副露操作時尤其需要注意手牌枚數。